围城

木秀于林

不知从何时起,林瑾总是关注那位扬州城有名的小公子——李木秀,太长时间了,长到林瑾都有些愕然。
这小李公子打娘胎里就带出一身病来,大夫看过之后,摇摇头,叹了口气,摸着他修养光滑的胡须说,怕是活不到垂髫。李父一听急坏了,发了一通火,摸着眼泪四处求医去了,也许是他母亲在天之灵,林木秀磕磕绊绊地好不容易举行了弱冠礼。其父李员外早就打着小算盘,要给李木秀纳几个秀美的妾,再塞几个踏实的通房丫鬟,正妻虽娶不上门当户对的,但总不能太寒酸,依着这个标准,李父忙活了三四年,刚刚将人选落下,教管家细细的写了十几页介绍,恭恭敬敬的送到小公子房里,小公子咳嗽了半晌,只掀开了一页,便对着管家说。
——我这样子,莫要糟蹋 那些姑娘,白耽误她们青春。
管家见小公子连喉里的血块都咯了出来,不敢多说,恭敬的行礼,告退了。
李父之后又劝过几次,但都被小公子的咳嗽生生的吓了回来,不敢再提。
哦,你问林瑾怎么会知道这些,嗯,这其中也有些故事。
林瑾是个农夫,原上过几年私塾,无奈其父早死,其母病重,家里实在无人撑着,便不甘愿的回来砍柴务农,好在家里人少他能干,将将够温饱,不过哪家人想让自己孩子吃苦,所以林瑾活到这么大,硬是没媳妇,说起来,林瑾也是个可怜人……
哦,对不住对不住,人老了,总爱说些有的没的,你问林瑾和李木秀怎么相识的?别着急,等我铺垫好。
林瑾素来敦厚,人缘也好,别人也都可怜他,照顾他,村里有户人家给李员外家送蔬菜,正巧之前那个送柴的人,砍柴时掉进捕虎的陷阱里,死了,适才送蔬菜的自告奋勇把林瑾介绍给了李员外家的张厨,张厨眼皮都没眨,挥了挥手。
——只要是个手脚干净的,明天就让他来吧。
送蔬菜的将这个消息告诉林瑾时,林瑾不在家,他母亲听到了,又喜又急地,躺在床上大口大口的喘着气,又多吃了几服药才好些。
第二天林瑾急忙到送蔬菜的那家道谢,送了一堆柴做谢礼,够他们用一个月了。
也不知这是个好事还是个坏事,林瑾现在又没了钱,第二天也不敢耽误,摸黑便起了床,上山砍柴去了,李府的后门刚开,林瑾就送柴去了,后厨的一瞧,嘿,这小子实诚,对他也多加照顾,做了有小半年,林瑾手里才有些积蓄。

评论

热度(4)